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島內流浪~想念妳的旅行(2011.06.28 ~ 06.30)

環島夢最近在台灣又開始熱門了!!
我想是因為暑假要開始了吧~熱血環島有夢最美~!!
環島的方式有很多種~ 徒步. 單車. 機車. 汽車. 鐵道. 搭便車.
大約幾年前就想環島了~不過因為一堆的理由導致都無法成行.
這次從決定到成行.....約只間隔了七天......
主要是想在旅行中思考些事情~!!(事實上是失戀的情緒一直沒淡....)
同時也想一個人靜靜地旅行著~流浪漂泊~多看看很多已經沒機會和她去的地方.
然後看看住在各地朋友們~!!!
簡單環島~島內流浪~!!出發囉!!~!!

*很簡單的行李~
  幾件T恤  兩件短褲  錢包  筆記本  MP3  GF2相機  
  IPhone4(為了環島辦的...出發前一天買的)




出發前的晚上......一直在東整理西整理....但看行李也沒多少.
其實是有點興奮及緊張........
因為沒買地圖本.
準備沿路都用Google Map上印下來路線規劃圖....來完成這三天的行程.
所以一直睡前都在研究路線....(但發生了件事導致計畫趕不上變化ㄚ)
出發當天早上兩點半才入睡......約四點半就起床啦!! 睡了兩個半小時左右....
預計28日 05:00 出發......但起床後東摸摸西摸摸拖到5點20分才出門...

*出發囉!!~先來張起始里程數-15315.


*本次環島的戰駒及家當....感覺上不像要去環島的裝備吧!!哈哈
 (感謝小賢借出車車贊助此次環島行!!)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剛出發半小時~天就開始飄雨啦!!
(誰叫我要在颱風剛走第二天就出發~呵呵!!)


行李會溼掉啊~!!! 天ㄚ~~
不過好佳在我早有準備秘密武器囉~客官請看:

*噹噹噹~新北市專用垃圾袋 33公升

沒錯-就是垃圾袋(當然是沒用過的).....
出門前沒找到合用的塑膠袋....就湊合將就用一下(聰明的我....呵.)


*指揮挺組合~呼....只是把垃圾帶套上去後在底部綁起來.
 (事實證明接下來一路到高雄都沒溼也沒破洞喔)
 (新北市的垃圾袋用料紮實....直得肯定~拍手~拍手)


*加掛雨天套件前當然要來個自拍囉!!
 (我也不知道這是哪裡ㄚ~XD.....)

當雨天套件穿上身後....想當然是在繼續出發向南行囉!!


*感覺騎沒多久就準備跨越新北市跟桃園縣交界.

剛跨進桃園縣~發現路有點不熟~
這時想當然是準備拿出...事前做的功課"GOOGLE MAP 列印本"
晴天霹靂的事情發生了....MAP不在包包理啊........>_<"
不在包包...不在包包...不在包包...不在包包....不在包包.............
它到底在哪裡......想了一下......出門前放在冰箱旁的桌上了!!(啊~豬頭)
結果聰明的我馬上決定進入路邊的網咖開始查詢然後用筆記本抄下來~!!
話說桃園的網咖好便宜~一小時只要10元~超划算的啦.....
大約在網咖待了半小時~把到台中的路線抄一抄後.....又繼續前進囉!!
騎了約五分鐘~狀況來了~!!.....我又迷路了!!!
哈哈~要騎到高雄~今日可以成嗎??
所幸路旁有間大大的小7(7-11)~於是趕快進去買了一張88元的環島地圖.

*就是這張小小的地圖....可是在第一天很有用的....


客官們看到這裡~一定會有個疑問.....阿~你的IPhone4呢?????
對阿!!~我的IPhone4呢???
IPhone4  它休假啦!! ~呵呵!! 其實是前一天才剛辦NP 所以要29號才會開通啦!!
這時轉回正文~話說買完小的地圖後我發覺還是不知道要往哪走....
上天一定有聽到我的祈求聲~
哈哈~一跨出小7就發現一位穿的很專業的單車老騎士(年過半百囉!!)
二話不多說 馬上向他問路~

請問省道台三線怎走!!!
見他帥氣的說:環島喔!! 台三線在附近啦!! 來跟我走!!

接下來騎士伯伯就在前面領路.....鑽了些羊腸小徑....就到台三線啦!!
揮別單車騎士伯伯~我又再度踏上旅程了!!

因為前面在網咖多耽誤半小時~街下來是一陣猛騎......

騎著~騎著~耶!!快過新竹了~怎麼會這樣~有夠快的~

*這裡是應該還在新竹~XD


台三線是走在山裡的~沿途是民家稀少~我想休息都找不到小7可以休息啊!!

騎了一陣後....
薰衣草森林ㄝ~不知道是不是電視上常報導的那一間呢??

*可惜環島時間有限~只好下次在看囉!!


過了這薰衣草的路牌後~沿途開始出現草莓園的招牌~
我還想~靠~山裡種草莓有人會來嗎??
喔~喔喔~前方出現小7~ 
停車進去小休息一下~ 進去前看了門牌~
大湖........大湖........莫非是大湖採草莓的那個大湖......

*大湖到了~!!可以吃草莓囉!!


在小7裡研究了我那張88元環島地圖~發現一件事......
靠......再往前騎.....就會到台中 東勢.新社 那一帶....
難怪我一直覺的在山裡繞了好久~
看來過了大湖要切縣道到苗栗三義.......又要繞出去啦!!

*好大的一顆草莓~有兩層樓高......


*跟草苺合照一張......(真的可以吃就好啦!!流口水~)


切到苗栗三義後認準方向朝台中大甲前進.....
這次環島本來就預計西部會有三分之二要走省道海線.
但造化弄人....所以在大甲這裡正式切入海線往南走.
也有部分原因是我曾經在四月份有跟著大甲媽祖遶境走了三天.
那時有求了馬祖些事情(有關她啦!!不知道的人用猜的吧!!哈哈~不告訴你們)
也告訴媽祖,我會回來鎮瀾宮朝拜一下她.
趁這次機會實現一下承諾的~(媽祖啊~弟子都做到了~您可要保佑我啊...呵呵)

*中部的信仰中心~香火可鼎盛的~

*鎮瀾宮內來張自拍....裡面有一股神聖的氛圍.

在大甲稍事休息....同時也急CALL 好朋友怡儒
請她幫我把Google Map 的地圖規劃印出來再傳真到小7給我.
(小七真的是環島人的好朋友啊!!)
俗話說 出門靠朋友~這句話真的沒錯.....

12點半左右~我休整完出大甲約不到15分鐘......
喔買尬~開始下雨啦~而且很大......
午後雷陣雨....雨點打在臉上好痛.........
一路沿著省道台12線向彰化前進.....
沿海地區路上  車子少  人少  小7少........只有雨很多........
越騎是越冷.....沿海風超大的......
因為雨大.....沿路上都沒拿相機出來拍....(早知要多帶一台防水相機啊!!)
一路無語....只管朝前猛騎.
最後撐不住在鹿港小小休息一下順便提升一下體溫....
吃了份麻婆豆腐蓋飯....一吃完整個人都暖了起來~!!
過了鹿港後在台12線最南端的城鎮"大成"決定.....
因雨大風大.....準備轉向省道台19線....改領略一下嘉南平原的風光......

從大甲一直到高雄.....都沒拍照片....
除了因為雨勢之外其實我應該是累了~有幾段路幾乎是半睡半騎的狀態
現在想來沒出意外真是上天有保佑(是媽祖在保佑我嗎?....謝謝媽祖)
從28號早上 5:20 出發   而抵達高雄的時間為晚上 6:30
花了13個小時~(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騎到高雄了!!)

*溫暖的燈光~民宿的入口.....床它在呼喚我.

抵達高雄後~首先就是去民宿check in
感謝 小缸 帶我去民宿阿~!!!(民宿資料都在早上沒帶出門的地圖文件夾裡面啊)
真是我的救星~

*白色田園風~裡面的老闆是怎樣的人呢?

這間民宿叫做 "背包41" 是一對退休的夫婦開的.
老闆娘人稱~"劉姐"~
背包41是間很道地的背包客棧~
主要適合一個人旅行來住的~(男女分房)
價格合宜(一晚只要410元)...有冷氣...有網路...還有小廚房...
鄰近高雄捷運站~又可認識來自外國的朋友~
強烈推薦 單人旅行 可以把這列入住宿清單喔!!

*像不像國外的廚房感覺啊!!

*高雄到著~流浪到高雄~

在民宿洗完澡後~ 就趕緊催小缸帶我去吃了一頓很好吃的火鍋"老四川"
比起 鼎王 ~ 老四川 也是很頂級美味的火鍋!!
有機會的話~我還會在吃ㄧ次!!

吃完沒多久~就先行回民宿~隔天一早還要早起出發
第二天要回花蓮老家光復啊!!~而且我還要繞墾丁在過去台東~
感覺好像還是很遠啊~我不是已經騎完半個台灣了嗎???

*深夜裡民宿還是熱鬧著~大家都聚在1F聊聊天....
*有香港的大學生.有台大的小妹妹.也有新加坡大姐姐 
*大部分都是學生~大家都是一個人來住宿的背包客...沒有一個是兩人結伴過來的.
*好像只有我是社會人士....呵呵.

*跟同寢的室友聊天中~
*他叫強哥.香港大學生....來台灣環島....預計一個半月走遍全台灣.
  (給你一個讚啦~!!每個城市他都會停留各兩.三天....真是熱血!!)


跟這些朋友們聊天~聊一聊都快兩點了~!!!
只好先行告退去睡覺~它日有緣再見囉!!
真是很難得的一次經驗啊!!


* 民宿入口的樣子~很不錯吧!!

29日一大早.....約六點出頭.....我出發了!!
揮別港都高雄...要朝南國墾丁前進啦!!

噹噹~此時再度發生晴天霹靂的事件!!!!!!!!!!!!!!!!

雨衣~昨天將雨衣晾在廚房裡~離開民宿卻沒收起來......
那件雨衣是我非常重要的一件東西.....是曾經的她送我的...上面還黏有一個小熊的圖案.
騎到小港機場的我 只好又折回民宿囉!!
無奈因為時間還太早~民宿根本沒人起床啊~!!!!!!
(鑰匙還回給民宿才出門的...直接放在大廳!!)
等來等去~我想說先去吃個早餐好啦!!!
出了巷口~馬上發現一攤很多工人跟阿伯在吃的早餐攤~
我馬上就加入他們行列.....享受一頓 高雄勞工階級的豐富早餐.

*有青菜 有味增湯 有肉燥飯 (南部叫肉燥不叫魯肉喔)....
*非常豐富的早餐...只要一枚金黃色的銅板(50元)而已喔!!

一陣湯足飯飽後.....走回民宿......再等了20分鐘....
喔我的天.....終於有人被我吵起來了......感謝他!!
拿回雨衣....一看時間....7:20了.....
看來得加足馬力往墾丁衝啦~因為今天還是要騎320公里左右啊!!
不過今天有新的裝備加入我~~
IPhone4開通啦~可以3G上Google Map 囉~(我終於可以不用在迷路了!!~汗!!)

*沿著IPhone4的指示  走88快速道下面朝潮州方向走.

*恆春啊~!! 我來了!!

*有自已開車去過墾丁的 對這路口很熟悉吧!!


往墾丁的路上....感覺屁屁越來越不耐坐了.
原本開始時 連騎三小時都不會痠痛......
現在騎個30分鐘就好酸~要常常停下來讓屁屁休息一下.


*還有47公里就到墾丁啦!!!~

*在紡山的路旁有間好大7-11 海就在旁邊喔!!!

過了紡山~沿路上沒啥車~還好我在六月底就出發環島~
等到七月~暑假開始後....路上一定都是車子跟學生啊!!!
到時就會...擠....擠....擠......好擠.

*嘿嘿...看到茂伯的月琴....就代表到恆春啦!!

本來想說進恒春鎮後要去小杜包子吃吃肉包~!!
一到門口.....耶!! 沒開~!! 是禮拜三公休嗎??
既然沒開~那就下次再光顧囉!!

下一站"南灣"

*每次來墾丁都會來吃的餐廳~!!超好吃的~!!我的最愛~
*餐廳旁邊是民宿~都是同一個老闆啊!!
*看到這我就有點眼角帶淚~我還記得那年10月份我跟她來墾丁時就是住在這裡~
  唉~無限的思念.

在南灣沒停多久~就又朝前騎去.
這次旅行定位在想念妳的旅行~墾丁又是我跟她單獨來的
有好多好多回憶~我要一個一個點去看看 ~ 看看還有沒有她的氣味~



*以前跟朋友有住過這間~不過是叫白色公寓!! 為何改名了???


南灣過了之後~就是墾丁大街囉!!
平日的中午~大街上沒有多少人~是因為暑假還沒開始嗎??


*墾丁大街尾端~有個外國人開的小店....叫夏威夷的豬哥~!!
*據說老闆是從夏威夷來的~我來墾丁好多年...這豬哥一直都在...他是愛上台灣了吧!!


來匆匆去匆匆~對常來墾丁的我~大街或南灣皆不是重點....
今天重點是要到~
國境之南-------"台灣極南點"
常看網路上或新聞都會報....
某某人 完成了 24耐環島 .....某某 又完成 台灣四極點環島
雖然這趟旅程主軸不是四極點環島~
但因為會路過南極點附近~就繞進去達成 "國境之南"到著~囉!!

*極南點快要到啦~誰在護欄上噴漆呢?方便了我卻讓景觀不方便啊!!!!


*穿過樹林走各五百公尺就會出現啦~!!


話說在近來這極南點時~發現...好多陸客團耶!!
何時這裡也是大陸客的熱門景點啊!!

*常出現在環島文章裡的風景~我到達了!! 最南點!! 要呼喊一下嗎??


這次有背腳架來~ 就來玩一下自拍囉!!

*很動感吧!! 好像要烙跑的模樣!!哈哈.

*亂拍一通!! 高興就好!! 哈哈哈!!

在我暴走亂拍中時~
有個陸客問我說:小兄弟你在跳啥呢?? 不是只能拍一張嗎?
基於做國民外交的想法~
我就告訴他~大哥這是可以三連拍的相機~!!所以我才在那邊亂跳呢!!
這大哥也很有趣地回我說: 你這機器暴有功能的~!!

哈哈~大陸人用語真是暴好玩的!!!


*風吹沙沿線的公路真是好美啊!!


欣賞玩風吹砂沿線的美景後~就從佳樂水轉往山裡去囉!!
朝 "單車車友口中單車環島坡度最大的路線" 疾馳而去
往"壽卡鐵馬驛站"走囉!!

*不知道名字的小漁港~有份恬靜的感覺!!!

在山路繞了一個多小時~發現山裡還是有好多部落小村啊!!
他們過的很簡單~
雖然物質方面好像沒有很好~但簡單的生活反而更快樂沒有煩惱~
常看見部落裡的人都是開朗的微笑掛在臉上~
這才是符合慢活的條件吧!!!

*由荒廢的派出所改造後的單車驛站~
*每個環島~不管是 順時針 或 逆時針 環島 或各種種路線 都一定會經過的~

過了壽卡後就是台東縣啦~!!!
美麗的東台灣~我回來了!!

在往台東市的路上~
就一直在注意路標....
因為之前在 MOBLIE 01 上看到有人PO了一篇文章---全台灣最美的車站"多良"
看網友拍的照片~我還以為是在國外呢!!!
多良車站列為我一定要到的地方!!

找到多良車站後~發現整個通路被鐵絲網圈住~而且荒草蔓延啊!!
完全不得其門而入
台東縣政府都不整頓整頓一下嗎??
我左想右想~都到這裡了~不想辦法進去月台~一定會不甘願!!!
於是我從後段的擋土牆爬上去再找了一些木頭墊高到鐵路高架上~就一躍而進~
當時有點緊張(畢竟在做壞事啊!!)~所以照片沒有拍的很好!!
在這裡我抓了幾張網路上抓的照片再加上我照的~
請領略 "多良" 的美吧.

*(上兩圖出處為 Moblie 01 單車版-遊記與路線分享區  作者:patrickgo)


*自己拍的~跟網路上人家拍的有差耶~!!
*不過現場看真的很美喔!!

*等車的旅人~呵呵~(短褲+短袖+夾腳拖+背包=環島三天我都穿這樣喔!!屌八!!)

*偷溜進禁止進入的月台是不好的行為~千萬不要學我喔!!


風景是美好的~希望有機會能再來多良車站看看!!!
也希望台東縣政府可以整修一下多良~!!畢竟它真的很美啊!!

多良之後往北走~到了台東市外圍
~這時有兩條路線可選擇 1.台11線(海線)   2.台9線(山線)
~想繼續與海為伴  還是花東縱谷 呢???
我是海人當然是不用多想走海線就對了!!

於是往台11線走囉!!

*東部的海景真的很棒啊!!!


走海線會遇到一個神奇的景點喔!!


*神奇的水往上流~水沿著坡道往上流去
*又是一個陸客很多的景點~

在水往上流這停了幾分鐘~我就想趕快再繼續我的行程~
趕~趕趕~趕趕趕~!!!
為何這樣趕呢?? 
因為~~~~~傳說中的包子在前方等我啊!!
我好餓啊~從早上在高雄享用了50元的豐富早餐後....
我就沒吃過東西啦!!
所以得盡快補充一下能量~!!!

*是的~傳說中的東河包子~衝阿!!
*老闆先來十個包子漱漱口~哈哈哈~我真的餓了.

抵達包子店後~直奔櫃檯~把想吃的口味都各叫了一個~
我一直覺的 "東河包子" 比恆春的 "小杜包子"   要好吃~
是不是有人跟我一樣的感覺啊.

*癡癡望著我的小黃~牠也想吃包子耶!!
*不吵也不鬧用水汪汪的眼睛看著你~好像在說來顆肉包吧!!
*我實在抵擋不住小黃的眼神~分兩顆包子給牠享用~
  好樣的~連皮帶餡都吃的一乾二淨~看來牠餓很久了!!

在嗑包子時~我看了一下時間~
四點多了~在不趕趕路~就準備摸黑騎海線~而且我還要切縣道回老家光復鄉~
於是又是再度往前衝的時候啦~!!! 


*嗚啦啦~北回歸線~

*嘿嘿~好小一支.....

*走東部海線一定會遇到的~人定勝天碑.....
*我是花蓮人~可是我沒聽過這個胡縣長....應該是好久以前的縣長喔!!


在過完人定勝天碑後~距離我老家也不遠啦!!
大約還要騎一個小時多一點點就會抵達!!
這時我已經有點體力不濟啦!!
在約18:30終於到老家囉!! 一回去就在房間床上睡著~直到22:30才醒來~!!
看來我真的是有累到~!!
兩天騎了約824公里~不累才怪!!
哈哈~!!!

這次回去~發現爸媽老了很多!!
心底有很多感觸~也有跟兩老聊了一下!!
希望老爸老媽可以健健康康的~

在老家住了一晚養足精神後~
第三天來到~也是我環島的最後一天~
真是不可思議呢!!!

往花蓮市前進囉!!

*農場入口的標誌~跟一般的牛不同~
 它是像人一樣立起來~這樣ㄋㄟㄋㄟ不就露出來了!!(羞......)
*它在我讀國小時就在啦~歷史悠久喔!!


很快的騎一騎就到了花蓮市~!!
因為還很早~所以就去找了高中同學聊聊天~
我跟他 十幾年沒見囉!!! 
歲月如梭~光陰飛逝ㄚ!!!

*同學看起來都沒啥變ㄝ~!!
*這張照起來我臉好像圓圓的~

跟老同學聊完天後~
就要準備朝今天的重頭戲~
"蘇花公路" 前進囉!!!


*進蘇花公路前~來瓶能量飲料!!
*紅牛補充你今天的活力!!!

*太魯閣的起點牌坊~聞名中外喔!!!

*抽根菸休息一下!!!
*可惜今天不進太魯閣啦!!!

*水力發電~東部總共有10個左右的水力發電廠啊!!水力大縣???

騎過立霧溪後~壯闊的蘇花公路就呈現在眼前囉!!
在山脈中硬生生的開闢出來的道路~實在是鬼斧神工~佩服佩服!!!


*蘇花公路上有海灘喔!! 無人海灘!!


*砂石車好多~停下來休息一下!!吞雲吐霧一番!!


*公路在上方~鐵路在下方~都一樣穿山而過.


*好風光~好景致~好人物~哈哈!!


*路的左邊是山壁而右邊是懸崖~刺激啊!!


*大自然很厲害~但人更猛啊!!有沒有看到有根電線懸在那裡啊~


*蘇花公路這十年來拓寬了不少啊!!避車道做的真大.

蘇花公路上大卡車跟砂石車還有遊覽車都很多~
如果想過蘇花的話~要注意一點就是不要硬去超車喔!!
其實常跑蘇花的大卡車司機 砂石車司機 他們都是會注意小機車或單車!!
不會惡意去壓迫~司機們人都很好地啦!!


*在蘇花公路中段 "和平" 這休息時~遇見了同樣再環島的一群學生!!

*一群共七人的學生~!!有活力的一群~!!

*他們預計七天環島~(時間好充裕啊!!~我三天感覺好趕阿!!!)
*來自台南的他們以順時針方向環島一圈.今天在這遇見他們已是第四天了!!
  前三天他們都頂著大雨騎車~超猛的!!(颱風剛走隔一天就出發!!)
*熱血 熱血 熱血 熱血~啦啦啦啦!!!衝阿~我們都是超熱血的!!加油!!


蘇花公路最美的就是 "崇德" 到 "和平" 的清水段~
所以過完和平後基本就沒啥好風景啦!!
只好一路衝到南方澳囉!!

*美景天成的南方澳~海水好藍啊!!!


因為環島進入第三天~也騎了一千公里了!!
想說早點期回台北休息~就決定不繞濱海到基隆~
直接走北宜公路走新店回永和啦!!
二話不說~先到礁溪再說囉!!
因為北宜公路前最後一個熱鬧的地方就是礁溪啦!!

*宜蘭名產牛舌餅啦!! 個人覺的這家還不錯吃喔!!

*一堆的宜蘭餅!!

在礁溪買了一堆牛舌餅要帶回台北~!!
要给我的好朋們~如果沒有他們~我環島會辛苦很多!!

感謝小賢~你借我的機車真是很好騎啊!!
感謝小輔~筱吉(我養的喵)麻煩你照顧啦!!
感謝怡儒~第一天如果沒有妳的傳真路線圖,我應該會迷路到死吧!!
感謝小缸~妳帶我去吃的老四川,好好吃啊!!民宿也是請妳帶路才找到在哪的!!
感謝老妹們~感謝老妹的支援啊!!
感謝桃園的單車伯伯~謝謝你帶我走回台三線!!

*在北宜公路上看到的蘭陽平原!!!美~~

在照完蘭陽平原的相片後~我就一路經過坪林,新店,回永和囉!!
也完美結束這次的環島想念妳之旅!!
一回到永和我就倒床就睡~!!有夠累的啦!!

其實機車環島是折衷的計畫啦!! 我還想挑戰一下單車環島!!
單車環島慢慢騎~花半個月環完~!!不過工作很難請到半個月啦!!
何時才能實現呢??

*抵達台北的最終里程數~16502

*這次環島全部的花費發票~最上面是7-11  中間是零花  最下面為加油的發票!!

環  島  數  據:

花費時間:約60小時
旅行距離:1187公里
花費金額:2321元
               (住宿:410--油錢:939--吃喝:972)

(終於寫完環島遊記囉~!!萬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